11.11

五│FRI│19:00
2016

【民藝論✕當代藝術】系列講座第二場


地點─台北當代藝術館一樓活動大廳

主辦─春之文化基金會



春之當代夜【民藝論✕當代藝術】系列講座第二場
策劃人:龔卓軍

「藝術」的界限何在?「當代藝術」的世界與「民間」的藝術世界如何可能兩個不同的端點,產生對話與連接?從淵源流長的民間戲曲、宗教儀式、唐卡佛畫、神像雕刻、剪紙、紙紮藝術、交趾燒與剪黏,到柳宗悅的「民藝論」、鶴見俊輔的「限界藝術」論,除了西方的現代美術之外,是否還存在著眾多不同的「藝術」世界?

從日殖時期的《民俗台灣》、1970年代的英語漢聲雜誌ECHO的民藝調查,到席德進的《台灣民間藝術》,1990年代之後大量的文史田野,以及攝影術發明以來,民俗攝影中反覆出現的寺廟建築、廟會慶典、神祇肖像、野台高唱,「當代藝術」與民間藝術的對話,是否早已展開、從未停歇?然而,我們的藝術史思考、攝影史意識、視覺設計、劇場思維,卻也反覆徘徊於「民間藝術」和「現當代藝術」的二元區分對局之中,有待斟酌。「民藝論✕當代藝術」系列講座,特別邀請對於劇場史、藝術史、民藝論有長期深度調研基礎的重量級學者,引領當代社會的聽眾,踏上一個罕有的對話平台,重新爬梳多重視角下的「藝術」、「美術」史觀,回返民間藝術,重新觀看當代。



「從西藏、韓國到台灣的民藝踏查:論何謂當代?」
主持─龔卓軍/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專任副教授
主講─林保堯/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名譽教授

講座綱要─
民間藝術,亦謂傳統藝術,是一過去式之謂;當「它」面對現在式、或進行式的當代藝術,即形成強烈對比,好壞別論,就生活的人們,對兩者,喜者、捨者有之,愛之、棄之,亦有之。
就文化資產而言,「藝術」終將匯入人類文明大河,洗之、淘之千年,始有留存於今日者,即所謂的「傳藝」、或「民藝」,故就今日尚存於生活中的民藝,實是「歷經過去時代的當代藝術」之謂。這樣地看,民藝與當代之強烈對比,只在歷歷當下的一瞥。若延伸百年、千年觀之,歷歷的每個時代「當代」,皆在無限時間下而為「民藝」。事實現下的民藝,亦是過往最美的當代。
若就時間論,當下為「今」,過去為「古」,前述的民藝與當代之述,不就是「今古同時」的古今合一,且今古為一嗎? 因之,無垠的時間論,就是當下的我們生活中,並存著無所不在的民藝,和無時不有的當代藝術吧!
若能走訪踏查高原的西藏,東北亞的韓、日,再到台灣,到處可見民藝與當代相融相契的極美人間身影。事實沒有歷歷的當代藝術,怎會有無限時間淘洗的「民藝」。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7-XSn9Zuo_0
 
 
 
 


 
 
 
  Soulangh Cultural Park
臺南市佳里區六安里六安130號︱Tel: +866-6-7228488︱開館時間─週三至日 9:00-17:00 (週一、週二及除夕休館)
No.130, Liuan Vil., Jiali Dist., Tainan City, Taiwan (R.O.C.)
Opening Hours: Wednesday–Sunday 9:00 am to 5:00 pm (Closed on Monday, Tuesday and Chinese New Year's Eve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