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11 臺南藝陣館Tainan Yizhen

你清楚看過臺南陣頭的動態陣法嗎?你了解臺南陣頭和他們的產地嗎?

《雲端香路.數位陣法:陣頭和他們的產地》展覽從 2012 年中研院 GIS 系統加入香科路徑的追蹤記錄,到當代空拍陣頭的動態陣法、動作捕捉模型、4D VIEWS 陣頭身體表現的軌跡,這個展覽以浸潤劇場的信仰氛圍,呈現臺南香陣的當代地理特性、陣法變化與身勢動作特質。

沉浸式影像作品《陣》由策展人龔卓軍監製、臺南在地藝術家張景泓擔任總導演、陳昱榮擔任音樂設計與音場規劃、陳聖元擔任製片,並攜手臺南在地動畫師林宛樺與動畫團隊共同打造,結合臺南五大香科廟宇模型、陣頭開館實景展演影像,在影像技術上也特別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、文化內容策進院合作,利用電影阿凡達動作捕捉與自法國引進、亞洲唯二的 4D VIEWS 動態容積擷取技術,紀錄陣頭身體記憶的呈現,在沉浸式影像劇場包圍下宛如親臨陣頭開舘現場的震撼;360環景影像專區完整捕捉陣頭展演影音記錄,透過環景的影像與聲音效果,提供身歷其境的現場感受。

視覺設計上邀請設計師謝永晟以香條、法旗、陣頭意象與文字紋樣的嶄新設計引導,與平面視覺設計師羅文岑、藝術家廖慶章的視覺紋樣作品相互對話,希冀透過傳統與當代藝術文化、技術的交流,結合現場來自佳里震興宮泥塑神像群與神轎、沙淘宮廟宇構材以及三五甲鎮山宮吉興堂八家將頭盔、法器與服飾等多樣文物的展示,為臺南廟宇及陣頭文化帶來不同的觀看視點與體驗。

本展將請大家共同體驗為神明出巡的隊伍進行探勘、開路、驅離、宣威、維安工作的角色,履行陣頭在祭典中的職責,進入宋江陣、白鶴陣、婆姐陣、金獅陣、家將團、御前清客的陣頭世界,尋訪陣頭和他們的產地。

實境導覽

回上頁 Ba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