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術家 Artists

鄭立明 Li-Ming CHENG

跨領域藝術Interdisciplinary

駐村期程:2014/4/25-7/25

獨立電影製作、影像編導、文學創作。地震後長期紀錄邵族重建,曾赴巴黎Cité駐村創作,近作《尋找木柵女》甫獲第36屆金穗獎最佳實驗片,及最佳個人表現單項獎,並入選東京短片影展觀摩。

曾獲「聯合報」文學獎、台灣文學獎、吳濁流文學獎、《傷城》獲第30屆金穗獎最佳聲音設計,《鑿空》入圍2006紀錄片雙年展。電影劇本:《迷宮中的快遞》、《夜深了,誰在黑板上寫字》等。

駐村計畫:
到蕭壠駐村,起因於去年在佳里北頭洋借景拍片,朋友帶了糖廠的冰棒來犒賞大家,讓我第一次知道了附近有一個蕭壠藝術文化園區。那部短片是以一百多年前的西拉雅為背景,而北頭洋所在地曾是西拉雅族最大的「蕭壠社」。才有了這次以蕭壠為據點的駐村計畫,一方面是一次創作的回歸、一方面也是想繼續深入了解西拉雅的故事與歷史,期盼能再次延續這個主題。

一個半世紀過去了,約翰‧湯姆生拍下來的影像看起來仍然靜好如初。
照相機彷彿奪走了那些人、事、物以及土地的靈魂。
一個半世紀的時間流量,造成了怎樣的傷口?
當今,西拉雅子民以及福爾摩沙土地,為了凝聚付出重大代價。然而時間也已然匯成巨流。
當初的影像真的靜好如初嗎?傷口張嘴絮絮地在說著。然而對於歷史我們只有挖掘。
實際上,湯姆生當年也透過重新的配置,才留住一些消失中的事物。然而,這些事物某個程度成為後人復興文化所依賴的元神。
畫面之外,目光之外,仍有事物在時間之流中載浮載沈。
撈起它們,定神細看,嘗試以不同時空的組合重新配置、重做編織,喚醒它們,讓沉沒之傷的靈魂,與我們展開溝通,便是這個駐村計畫鎖定的目標。

 

回上頁 Ba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