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News

【居家防疫良伴】蕭壠臉書小學堂開張!推出二十輯線上影片資源,歡迎點選收看!

發佈日期 Date:2021-05-26
*

本頁集結自蕭壠國際藝術村開辦九年以來,最精華的20部影片,居家防疫救台灣,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,蕭壠陪伴你度過居家防疫的日子!

【蕭壠臉書小學堂】教材資源於蕭壠文化園區粉絲專頁每天線上更新,共二十輯及國際藝術村精選影片20部,將於即日起至6月15日止,每天上午10點、下午3點準點上傳精彩藝文影片及趣味知性文章,讓小朋友即使在家也能天天好藝術,打開手機滑一滑,就能認識有趣繽紛的藝術創作。歡迎到蕭壠的臉書粉絲頁按讚,一起FOLLOW疫情期間限定【蕭壠臉書小學堂】!

蕭壠臉書粉絲頁 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iaolongpark/

 

主題

影片介紹 (時間)

第一輯

蕭壠國際藝術村─棉花與紡織的交織

駐村藝術家康雅筑個展《三分之一之外:棉花研究計畫第四章》

基於駐地蕭壟文化園區三個月的田調研究與創作,藝術家透過史實與當下時空間的交織與想像,串連起過去曾是針織產業重鎮的佳里、有棉被堀之稱的學甲苓子寮、日本褟褟米縫製的技藝傳承、臺糖產業的起承轉合、人民遷徙與經貿物流的路徑,將這些臺灣的自然與人文對照棉花的世界史;糖在此作為介質,是歷程中的調味料與黏著劑,將物產、籍民、政策、生態等議題掄紗成被,企圖擴展思考事物與解讀世界的方式,結合棉產業的不同製程與元素,以繪畫、影像、紡織與雕塑等複合媒材空間裝置方式呈現展出。 (05:20)

第二輯

蕭壠國際藝術村─蕭壠II永在

蕭壠國際藝術村宣傳長片,蕭壠II永在介紹藝術家至國外駐村經驗、國內外藝術家至蕭壠駐村的創作過程以及蕭壠的多元創作場域等,讓觀者可以一窺蕭壠完整多元的進駐計畫(11:40)

第三輯

蕭壠國際藝術村─藝術對話科技

日益創新的科技技術為藝術家帶來全新的視角、創作手法及呈現方式,來聽聽蕭壠的進駐藝術家如何使用科技新媒來創作及發想藝術作品(03:02)

第四輯

蕭壠國際藝術村─家庭、社會、記憶

駐村藝術家洪鈞元《我和母親的民國64年》

《我與母親的民國64年》為「你是哪裡人」(Where do you come from)系列作品的尾聲,作品就個人生命歷程之重要年份進行切分,前三件分別為藝術家出生年1981、藝術家父母離婚年1990與藝術家母親今日獨居生活景象的2020。《我與母親的民國64年》時間則落於藝術家父母結婚年份1975,以向前回溯的方式進行婚姻與家庭意義的探問,就藝術家看來,母親所代表的不僅是其個人生命的哀傷際遇,亦回應著傳統父權結構下,一種時代女性的身份縮影。作品中,穿鑿了傳統結婚禮俗的繁瑣程序、藝術家父親與哥哥令母親婚後遭受到的不快事件,以及藝術家同母異父姊姊於母親第二次婚姻前的互動想像。作品取景分別於佳里區子龍里、北門高中、蕭壠文化園區、鹽水區永成戲院等地。(04:17)

第五輯

蕭壠國際藝術村─市民的小城故事

駐村藝術家洪譽豪《鎮誌˙人徒》

台灣臨海城鄉的發展,多數可追朔自部分先民跨海前來拓墾,伴隨著未知與不安的拓荒,使信仰成為重要的支柱,廟宇常為當地的發展重心。而佳里區的發展亦由金唐殿為中心,傳承百年的經濟、藝術、教育、信仰,乘載了聚落、族群、社會等多面貌的文化意涵,而時間沖刷的痕跡不只遺留於建築上,更刻劃在建築周邊的市井街區,從而堆疊出至今周遭街廓中的文化脈動及流動情感。   

廟宇中的建築裝飾常有「剪黏」作品放置,皆以著名的民俗文學故事為背景,在其中極富教育及歷史傳承的意義。由此意象紀錄金唐殿周遭的街廓,勾勒出佳里區的地誌圖像,使用3D掃描凝結的常民街景,猶如此市鎮的軼聞誌,傳承著佳里的故事。如古建築流傳至今,此計畫以數位科技的技術留存當代城鄉的記憶。(03:00)

第六輯

蕭壠國際藝術村─這段歷史你可知否?

駐村藝術家蔡寧《無人的在場》

建築是人活過的痕跡,曾經存在這裡的人事物或許已經消逝,事件的發生卻會以不可見的樣態持續對往後使用者發生影響。
1895年發生的蕭壠事件,喪失性命者踰兩三千人,蕭壠因此亦被稱為「消人」,至今住民多數仍會避免於夜晚時逗留歷史現場。因後人或尊崇、或畏懼、或信念的倚靠,藉由種種口耳相傳、儀式建立,無形之事得以持續存在。
作品地點位於園區北廊道,每日僅於下午五點至晚上九點出現投影影像,象徵事件即使不可見卻仍然存在;地點二為A13館之文件展,紀錄下不在場的四小時中,現場發生了何事。展場以錯落不等的開孔牆面象徵被限定的視角,我們閱讀歷史的方式往往已被預設特定框架,告訴閱讀者「何謂正確與常規的閱讀方式」,將觀看入口設立於逼近投影牆面處,目的是為使觀眾也能成為被觀看的一部分。(04:12)

第七輯

蕭壠國際藝術村─宏觀vs微觀

駐村藝術家林盈秀《維度書寫――巨大與隱微的時空穿動性

進駐於時空互滲的蕭壠場域,當大門開啟的那一零度時分,它乘載了許多事件的疊列與翻轉,讓這個充滿可能性的徵狀空間,觸發我推敲再次生成轉換為特異維度的穿動現場。

駐村期間,我往返於市中心與佳里區之間,其曲線游移,坐落成線性變換的時空座標,藉由受風力作用的飄蕩身體,以線性書寫至線體的往返性創造,通過不可見的磁場拋物線測量,形與意的對應關係、輕重深厚等的穿煉實踐,讓自己遊動穿越點點;線性線體;意識非意識等多維間性書寫。在這巨大與隱微的時空維度裡,不斷辨識、測量、判準、歸零等工作,令身體感知於時空往返與迴盪中,形變構建出古今意識跨界的虛擬性與現實性混合,從那道時空之門的微光縫隙流變中,折曲皺摺於巨大與隱微的多維殊異鏈結,生成特異性場域。(03:25)

第八輯

蕭壠國際藝術村─我很辛苦,但我愛我的職業:我是藝術家

宣傳短片《行者》

藝術家可謂是藝術的拓荒者,在未知的領域探索、體驗、感知,慢慢創作、塑形、成品。藝術家是藝術的苦行者也是實踐家,看看藝術家怎麼看待自己的職業吧?(04:11)

 

第九輯

蕭壠國際藝術村─藝術家的世外桃源

蕭壠國際藝術村的口碑是怎麼建立的?藝術家對於這個難得的創作基地又是怎麼說呢?藝術家絕不可錯過的駐村創作機會,快來看看吧(10:59)

第十輯

蕭壠國際藝術村─我的初衷,我的決定

宣傳長片《初心》

藝術家並非與生俱來,有的是從小就立定目標、有的是誤打誤撞、有的是兼職創作,每個人的際遇有時就是這麼巧妙,讓人走向的創作一途。你的初心又是什麼呢?(20:29)

第十一輯

蕭壠國際藝術村─最美的相遇

來蕭壠巧遇藝術,來趟最美的相遇吧!影片介紹藝術家在蕭壠駐村期間所遇到的人事物,點滴交織成藝術的創作泉源(2:42)

第十二輯

蕭壠國際藝術村─你我都是藝術家,藝術與生活的連結、差異及交疊

宣傳短片《大藝術家》

藝術家真的和一般人不同嗎?藝術家在創作的時候又是在想什麼呢?當生活的一切都可以成為藝術家的創作靈感時,藝術與生活是什麼樣的關係呢?

來聽聽藝術家怎麼說

(03:57)

第十三輯

蕭壠國際藝術村─永遠的人氣明星犬

駐村藝術家李承亮《看風的狗》

駐村藝術家李承亮於駐村期間連遇三個強颱,園區的殘枝樹幹成為創作材料。使用樹枝及鐵材,並以園區的人氣明星犬為模特兒,藝術家巧思打造園區的守護雕像《看風的狗》(04:17)

第十四輯

蕭壠國際藝術村─空間建築大學問

駐村藝術家米哈・斯圖科〈定義空間〉

斯圖科一直從事視覺藝術創作,蕭壠駐村期間首次嘗試3D空間的立體裝置創作,他巧妙結合素描、牆面繪畫及立體架構,整合成一個2D/3D的視覺饗宴(03:29)

第十五輯

蕭壠國際藝術村─這裡也可以漫遊宇宙

駐村藝術家金瑛垠《光˙太空˙媒質I:宇宙》

藝術家使用蕭壠的百坪倉庫打造酷炫光影的宇宙世界。從無到有,讓你漫步在雲端(03:19)

第十六輯

蕭壠國際藝術村─踏查在地、發現新鮮事

駐村藝術家吳芊頤《相遇之所》

根據歷史脈絡,糖廠及佳里區域擁有台日文化的底蘊,嘉義也是交趾陶原鄉,此次現地裝置作品融合相關視覺元素,在地特有的交趾陶、剪黏為發想,將人物、鳥獸、山水等取其豐富的造形、色彩、吉祥歡樂等意象,對應各式膠帶等多彩性質的拼貼,融入拆遷下的建物元件,重新編碼組構,產生新的故事,將糖廠空間介面視為大型的光劇場,使符號轉化為可見的光影效果,發生在空間中,透過搜集、修補與拼湊的過程,現地製作的紀錄與草圖,串連土地記憶與文化地景,形塑時空轉換下的風物景觀。(04:08)

第十七輯

蕭壠國際藝術村─藝術的異想世界

駐村藝術家詹勳武《莊周夢蝶》

莊周夢蝶利用空間,以景物以人非邏輯的影像呈現夢境、半夢半醒、似夢非夢,夢如人生的影像。展場原有藝術家王怡婷所設置枯樹,探討死亡之後,人生生死並存,死後是夢醒抑或是另個夢的延續,莊周夢蝶將棋保留,並在展區設置一水池呈現空間、影像鏡像並讓觀者能赤腳涉水,觀看自身。

大部分的人都在同一座城市度過一生,一座城市也守著許多人的年華。而蕭壠的前身曾是糖廠,走過時代歲月,糖廠已成為藝術村,就似一場夢,過去已消逝,留在記憶中,就像人生一樣,我們曾經存在,終將消逝。(06:40)

第十八輯

蕭壠國際藝術村─動物童樂園

紐約COPE NYC聯展《野性之美》

透過常用的日常用品,像是床單跟報紙等並賦予童趣的藝術生命。通過聚焦於自然生物的精神、顏色與質感來具體化自然動物的野性之美(03:57)

第十九輯

蕭壠國際藝術村─朋友萬歲,友情可貴

駐村雙人藝術家喬莉娜《童萌派對》

喬莉娜為了向真實世界的朋友們致意,設計許多逗趣又專屬個別友人的作品,散佈於展區各個角落,也有特別針對佳里駐村期間所結交的新朋友,以及當地家庭所創作的結合。數百件她們想像勾勒出的創作,是為了向童年創作力中富含的創意和幽默感喝采慶祝,包括無敵多的花環、巨大的柚子、心型臉、香腸、派對帽、和訂製化的”極限掛繩” (喬莉娜版的友誼項鍊),每件作品靈感源自新交的朋友、有趣的活動、禮物贈送、以及分享等故事。

這件充滿歡愉、趣味、引人入勝的沉浸式裝置藝術,觀眾身處其中,四周環繞著色彩繽紛、柔軟、閃亮、經過時間和愛的累積所產生的手作工藝,與您的朋友一起分享。

第二十輯

蕭壠國際藝術村─可愛暴擊!我家有小精靈出沒?

駐村藝術家卡蜜拉潔諾克《禪意庭園》

「神奇小矮人會來幫你嗎?」是一句波蘭常見的反問句,用於沒有人想做的工作。藝術家巧妙運用波蘭小矮人傳說,結合日式庭院造景,打造一個專屬糖廠的庭園空間,日式庭院常被稱為禪園。包含碎石青苔精雕樹木等。

小矮人是波蘭傳統文化中的經典角色,他們通常戴著尖尖的紅帽子。這些可愛的小夥伴出現在文學及童話故事中。過去人們相信小矮人可以保護家庭,他們是祖先化身成的保護神。白天時,他們躲在地板下、火爐、老鼠洞、鐵匠工作室或穀倉裡;夜晚當大家都去睡覺時,小矮人便跑出來做家務並保護小朋友遠離惡靈。他們很厲害又樂於幫助人,只要有小矮人照顧的家庭都很幸福。人們也會將食物放在小碗裡,留給小矮人。他們最喜歡的食物是麵包、奶油、燕麥、牛奶跟蜂蜜。

回上頁 Back